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恒安堂主

空怀壮志心潮远 纵有奇才岁月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安(笔名),湖南省作家,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常务理事、诗词研究委员会副主任,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,化工工艺高级工程师,,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工系。曾获湖南省优秀副县长称号。出版了长篇小说〈撞钟记〉、新诗集〈情笛〉。

[写诗话诗]系列(转发)四方诗选:收藏杨德健先生七律三首  

2011-07-26 11:39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写诗话诗]系列(转发)四方诗选:收藏杨德健先生七律三首

        前言:杨德健老先生现年已七十有八了,是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研究委员会副主任,常务理事,与安安乃忘年之交。前几天他将近日写的三首七律发给我,觉得颇为风趣、幽默,读来令人耳目一新。现收藏于恒安堂,并请博友们欣赏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7月26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律三首     作者:杨德健

         1955年,我在湖北省财政厅工作时,为一个案件到攸县丫江桥外调。京广铁路当时因长江阻隔分为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两段。从北京到广州,先在汉口下车,再乘轮渡过江,到武昌徐家棚码头转粤汉铁路南行。我们从武昌上车,三百多公里路程,摇摇晃晃十来个小时才到长沙。五一路是当时长沙最好的一条马路,但人稀车少,路灯晦暗。到河西横跨橘子洲要过一座小木桥和一座浮桥。我们持湖北省粮票到湖南省粮食厅兑换湖南粮票方能吃上饭。

次日,从长沙乘长途汽车颠簸十来个小时才到攸县,找了个小伙铺住下。第三天,沿乡间小道走到丫江桥。不过那时社会治安非常好,不用担心拦路抡劫和谋财害命。

 

     其一    从武昌首次到长沙

五五年前过洞庭,朝辞夜达近三更。停停走走身心惫,晃晃摇摇头脑昏。

 五一路长灯火暗,湘江桥窄船板横。而今旧貌新颜改,大厦霓虹伴客行。

      其二    初到攸县

岁月无情流水过,追寻昔日叹蹉跎。车行半道三修补,路遇抛锚几次拖。

急转同抒摇摆舞,逢沟共跳迪斯科。腰酸背痛到攸县,垢面蓬头似鬼魔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三    再访攸县

朝乘高速向南行,个半时辰1到县城。一带通天连广宇,车流卷地少烟尘。

沿途绿岭苍龙舞,遍地农家房舍精。人世沧桑惊巨变,当年伙铺易三星2

 

1:“时辰”,古代一个时辰为两小时,个半时辰即3小时。

  21955年我们到攸县住的是伙铺,素不相识的旅人共住一室;这次住的是三星级“海悦国际酒店”,地毯、空调、电视、电话、电脑、卫生间齐全。和55年前相比,直可谓“换了人间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