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恒安堂主

空怀壮志心潮远 纵有奇才岁月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安(笔名),湖南省作家,湖南省老干部诗词协会常务理事、诗词研究委员会副主任,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,化工工艺高级工程师,,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工系。曾获湖南省优秀副县长称号。出版了长篇小说〈撞钟记〉、新诗集〈情笛〉。

[恒安诗话]系列(原创)《“诗歌拓编”基本法》  

2010-07-12 14:04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【恒安诗话】系列 (原创)《诗歌拓编基本法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诗歌拓编”基本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为诗歌拓编正名

 

    (一)沿革:

“诗歌拓编”一词与其写作形式的出现,沿于云南省楚雄州彝族博友“茶心”与她的“QQ之友“山鹰”等人的一种诗歌游戏。现被“恒安堂主”安安所发现,认为是诗歌领域里的一种创新,是诗歌写作的一种新形式,是继“和诗”、“填词”、“对歌”与“联唱”之后的又一“新诗种”,很有必要发掘、发展起来,为繁荣我国的诗歌做出新贡献。

(二)定义:

“诗歌拓编”简言之就是诗歌的“拓展”与“重新编写”。是拓编者根据某一原创诗,展开保留原意、原形的重新创作,形成一首新诗。其特点是:一要保持原诗的原义与意境不变;二是要保持原诗的“原形”不变;三是分开来看,无论原创还是拓编新诗,都可以独立成篇;而合起来看又是一首整体的诗。

(三)基本要求:

1.要保持原创诗的“原形”。即拓编的诗在诗的句数、每句的字数上,要求与原诗一致。这有点象是“填词”,只是无需讲“平仄”。

2.要保持原创诗的“原意”。拓编者虽然可以任意发挥自己的思维想象,但必须了解原创的意图与意境,才能创作出“合二为一”的新诗来。这与已有的“和诗”、“对唱”、“联唱”是不同的。

3.在“诗歌拓编”定义中,已对这种创作形式的特点作了介绍,现在再次强调其“整体性”,形象的说法是“二合一”、“三合一”、“四合一”,是一种大合奏。这是这一创作形式的难处,也是他的特点与乐趣。

(四)结束语

当然,“诗歌拓编”这种形式还刚刚在开始,切望对诗歌热爱的有识之士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帮助,更希望喜欢这种形式的朋友们继续积极参与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,使之不断壮大与完善,从一只丑小鸭成为一只高翔诗歌天空的美丽天鹅。

 

   2010-7-12上午11时写于湖南长沙

 

备注:此文谢绝任何网络转载!凡我博友可以引用,须注明来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09)| 评论(1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